還是得承認我們是有點私心的,在面對難得一見的作品時,有時會想說,可以先別放在Blog上嗎?讓大家來店裡時,有驚喜發現原來店裡有這樣作品。但還是經不起大家的要求,讓我們來介紹這位作者─蔡兆慶老師。



父親是臺灣著名的陶藝家─蔡榮祐,從小除了跟自己父親學習之外,蔡榮祐老師更要求他要向其他陶藝家學習,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多方面接觸,讓蔡兆慶老師的作品發展多元,在釉色方面則是表現獨特風格。


【黑白系列】

承襲了蔡榮祐老師細膩的技巧以及釉色上的多樣變化,蔡兆慶以生活陶的方面去發展,製作許多茶器具相關用品,藉由細膩的手工,製作出貼近人心、符合人體使用的茶器具。


【寨溝綠系列】

這看似搶眼但又令人不斷回味的釉色,是蔡兆慶老師的精典之作─寨溝綠。名字源自於大陸九寨溝的迷人水色,釉色呈現如同天目茶碗中的兔毫紋路,且因為土中含有鐵質,會出現不規則的鐵鏽斑更替作品帶來獨特性。


【水滴型勻杯】

水滴型的勻杯也是蔡兆慶老師特殊的作品,流線型的彎度,剛好符合我們手掌的虎口,勻杯的出水口稍微細長,在出湯時,看著茶湯優雅的倒入杯中,這樣細長出水方式,也提醒著我們要善待茶且放慢腳步。


【粉青小茶罐】


【粉青銅把提樑壺】

除了在釉色方面變化之外,蔡兆慶老師也開始結合不同材質,像是在茶壺的提把部分以精緻銅把來表現,看著茶壺上為了勾住銅把而製作的小耳朵,細緻而不突兀,可以了解他的用心。


【燒水器】

生活陶,融入生活中的每個時刻;茶器具,用於品茗時的每個步驟。器具的美好呈現在於我們如何使用它,唯有透過實際使用,我們能夠了解作者的用心,也能體會到每個器具的製作緣由,更能感受到茶所帶來的滋味。而蔡兆慶老師製作的茶器具,可以感受到他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設想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