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選擇題

(    )小陶非常喜歡到鶯歌玩手拉「ㄆㄟ」。請問下列選項何者正確?

(1)  (2) (3) (4)

 

 

正確答案:(1)(2)(3)皆可

 

前陣子在打字時,對於手拉「ㄆㄟ」這個字的使用上實在是非常混淆,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個字才對,是『坏』還是『坯』還是這個『胚』,引發我們去認真了解「坏」這個字。

 

【坏】音讀 ㄆㄟ  部首 土 總筆畫 7

→未經燒成的磚瓦陶器。

  說文解字:「坏,一曰瓦未燒。」如:「土坏」、「陶坏」。

→低矮的山丘、土堆。

  宋˙范成大˙長安閘詩:「千車擁孤隧,萬馬盤一坏。」

 

【坯】音讀 ㄆㄟ  部首 土 總筆畫 8

→一堆山丘。

  爾雅˙釋山:「山:三襲,陟;再成,英;一成,坯。」

→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

 

◎「坏」「坯」本一正一俗,惟二字有不同義,故分為二字,「坏」為常用字,「坯」為次常用字,二字可互為異體字。

《字學三正.體製上.俗書加畫者》:「坏,俗作坯。」

→《龍龕手鑑.土部》:「坏正,坯俗通。」

 

【胚】音讀ㄆㄟ  部首 肉  總筆畫 9

→婦女懷孕一月稱為「」。

  說文解字:「,婦孕一月也。」

→初期發育的生物體,如鳥卵受精,卵黃上所生的小圓點稱為「」。

  植物的核果中的仁亦稱為「」。

→粗具輪廓而尚未完成的器物。通「坏」。如:「瓷」、「陶」、「粗」。

 

 

 

所以這三個字都是可以使用的,但是還是建議固定使用同一個字為較佳選擇,以免在閱讀上會眼花撩亂。

 

 

~延伸閱讀~

「手拉坏」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手將陶土拉製成形。傳統稱之為「轆轤成形法」,早期大多是以手動或腳動的轆轤居多,也就是師傅在製作之前,必須利用手或者是腳非常使勁的讓轉盤轉動,趁著轉盤在轉動時,趕快來拉製作品。

 

所以早期在製作手拉坏是非常費體力的,而現今的轆轤都改良成電動,讓師傅在製作時方便許多,還可以控制轉盤速度。

 

因為手拉坏的製作方式是利用轉盤轉動,所以以手拉坏製成的作品大多會為圓形,這也是之所以手拉坯茶壺的造型不會有太大改變的原因。但就是因為手拉坏的製作方式一次只能製作一個,所以每把手拉坏茶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。

 

~如何辨別手拉坏~

市面上很多陶瓷品都標榜是手拉坏,要如何辨識是否為手拉坏製品,其實很簡單。可以先用眼睛觀看陶瓷內部是否有一圈一圈的紋路,或是利用手去觸摸看看內部不平滑的感覺。(前提為內部沒有上釉)

CIMG0129.JPG 

【手拉坏內部紋路】

 

◎資料來源: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