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茶品茗,是件必須親自動手做的一件樂事,它不能夠像高科技產品一個按鈕就完成,從備茶、煮水、置茶、沖泡、出湯、分茶、聞香、品飲,這之間有多少的等待與動手做。但也因為有了等待,於是對茶也多了期待,因為有親自動手做,才能體會到箇中奧妙。

這也是我們一直希望喜歡我們東西的朋友,能夠親自來店裡坐坐,親手撫摸茶器具的質感,感受作者手工製作的溫暖,以及體驗它的重量器型,是否符合自己的手感。和泡茶一樣也會多了許多等待,但是這樣的等待,卻能夠找到適合自己泡茶的靈魂伴侶,何嘗不是件樂事呢?


【陳文雄手拉坯茶壺】

當然,在享受完茶之後,我們也要有正確的清洗方式來對待茶器具,才能夠長久使用,為大家簡單歸納出幾個小秘訣。

一、茶壺清洗熱水即可

之前曾在如何養壺中有稍微提到,茶壺清洗方式只需要將茶葉清理出來,利用泡茶剩餘的熱水倒入壺中,水平晃動,倒出熱水。再檢查壺內是否還有殘餘茶葉,並且利用乾布擦拭壺身的水漬(壺內不要擦),打開壺蓋放在通風處讓壺內自然乾即可。

無須使用清潔劑來清洗茶壺,也不用拿到水龍頭底下清洗,有許多茶壺都是與水龍頭相碰撞而受傷的。


【吳振達手拉坯茶壺】

二、勿使用科技海綿、化學纖維菜瓜布

市面上常見的超強去汙效果的科技海綿,其成分是美耐皿(也就是三聚氰胺),它是將美耐皿製成細小纖維,以摩擦的方式將汙漬去除。簡單來說感覺就像是以砂紙方式在去汙,這樣對陶瓷器具的傷害是相當大的。另外,常見的綠色化學纖維菜瓜布也因為質地較粗,容易在陶瓷上留下看不見的刮痕,久而久之會發現茶杯上出現洗不掉的裂紋,許多人誤以為茶杯材質有問題。

清洗茶杯、茶盅可利用木漿海綿或者是毛巾等較柔軟的材質,同樣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。

三、陳年茶垢可用蘇打粉去汙

若是有頑強的汙垢無法用海綿洗刷乾淨,可以使用食用小蘇打粉加水浸泡,若是陳年的汙垢想快速去除,則可利用熱水加小蘇打粉。


【手繪瓷杯】

正確對待茶器具,看似簡單的清潔動作,不但可以增加使用年限,也可以讓我們的茶器具在經過多年的茶水餵養,呈現專屬於自我的光澤。

從小地方做起,親手做做看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