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陶博館98陶藝系列講座】講題:感受天目-談質感陶藝

 

講者:江有庭先生

日期:98年12月12日(六)

時間:下午2:30分~4:30分

地點:陶博館/國際演講廳

報名方式:填妥報名表後,以email或傳真報名。

因場地有限,請先報名,以便安排座位。現場報名者需等待已報名者入場後,再行入場。)

 

演講內容介紹:

 

 釉藥又名為「彩衣」;如同樸素的土坯披上了一件衣裳。釉彩有別於一般繪畫顏料,經高溫淬鍊後,釉的色澤與質感,具有穿透性的層次變化。因此,自古以來,無論是古樸自然的植物灰釉、如蚯蚓走泥的縮釉、如雪花繽紛的冰裂釉、如浩瀚蒼穹的油滴天目、如雨過天青的湛藍青瓷等,都是靠不可計數的陶藝工匠,歷經世代的焚膏繼晷,方能爐火純青。

 

 江有庭老師於1984年起開始專研「油滴天目」,並於1995年成功燒製出彩色天目,並命名為「藏色天目」。江老師的藏色天目聞名國際,廣受世界各國天目釉愛好者的愛好與收藏,為了讓更多對陶瓷釉彩有興趣的民眾,得以欣賞天目之美,並分享江老師多年的經驗與心得,本館特別邀請江先生主講「感受天目-談質感陶藝」。

 

 演講內容除了有近百張的天目釉作品影像欣賞外,更可與江老師面對面,一同探討窯燒技法與釉彩的關係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。

(PS.江老師特別期待現場聽眾發問,透過對談的方式,探討天目釉彩。)

 

江有庭 簡介

1958 生於嘉義縣。

1980 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。

1983 作陶開始,師承李保通拉坯師父、吳毓棠釉藥教授。

1984 起專攻油滴天目。

1987-1989 受聘於日本東京都擔任陶藝教師,期間遊歷日本各地窯燒及參訪陶藝家。

1995 燒製出彩色天目,並命名為「藏色天目」。

 1996 於台北縣三芝鄉成立「圓山窯」至今。

 

資料來源: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

報名表下載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