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970年代的陶瓷老街,現在老街上唯一僅存的老房子,就在左側的位置。】
◎翻攝自《典藏臺灣陶瓷 陶博館常設展》第119頁

一切是從這張老照片開始……
最近在閱讀一些關於鶯歌過去的資料,其中翻閱到這張照片時,長輩說左邊那側就是尖山埔路41號呀,於是引起我們去注意這間藏身在陶瓷老街的百年老房子。


P1030140p.JPG
【尖山埔路41號,斑駁的招牌突顯了它的年紀】

「這房子有100多歲了啦,我當兵時有稍微翻修過,你自己算算看這樣到現在幾年了?」70多歲的陳文雄老阿伯說著關於這間老房子的種種,指著屋子內的天花板,告訴我別看不平整的樣子,是很安全的。牆壁上的裂痕,則是因為以前的屋子是相連著建造,是由於附近鄰居改建後,屋子自然所產生的裂痕。


【斑駁的招牌】


【竹編涼椅是老闆喜愛的位置】

門口斑駁的招牌,依稀能看出寫的是「天利電瓷有限公司」,店內擺設簡單,那稍為歪斜的木頭櫃子與阿伯結婚時朋友送的鐵櫃,樣樣都顯現出那時間痕跡,特許我進到這間百年老房子裡拍照,去感受這難得一見的百年老房子。



【1.木製窗戶相當有古味、2.八二三炮戰當時使用的骨灰罈、3.民國55年頒發的證書、4.陳年桌椅】

指著藏在狗母鍋後的骨灰罈(編號2),阿伯的兒子說著那是當時八二三炮戰後,所訂做使用的骨灰罈,就是由他們家所製做的。拍攝著這張老阿伯常坐的辦公桌,讓我不自覺的想摸這張桌子,因為使用而留下的痕跡與光澤,是無法刻意製造的。



【1、2.走道、3.天窗、4.大灶】

走在百年老房子的走道,腳步變得緩慢,看著天窗透出的微微光線,只照亮老房子裡的小角落,房子的年事已高,有不少地方被白蟻侵襲,造成天花板塌陷或者是有些房間不能使用。

儘管如此,阿伯與阿婆依舊在這裡生活著。問阿伯有沒有想過翻修,他開玩笑說「沒錢呀!」,但是我想,這是一種對於家、對於房子的依戀,一種難以用言語去形容的情感,會這樣一直守下去……


【1.木製窗、2.碗櫃、3.餐桌】

阿婆熱情介紹家中的老東西,秀出那鮮少見到的完整大灶、仍在使用的碗櫃,以及那張被形容超級耐用的餐桌,想不起究竟是什麼木頭製做的,但可以想像得出來在餐桌上擺著簡單的菜肴,全家圍坐在椅條上用餐的情景。

來鶯歌陶瓷老街時,請記得看看這間百年老房子,尖山埔路41號。

【註】店內若要拍照,請先詢問老闆喔~


◎聯絡資訊: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41號    02-2679-3815


~小店員認真說~
最近多了介紹鶯歌的文章,應該這樣說起……從小在這裡長大,近幾年看到有些老店、老師傅,面臨到傳承的問題。當後面沒有人接棒時,就這樣無聲的退出了跑道,沒有喝采、沒有掌聲,或許這是市場現實的考驗,但能否為他們留下些什麼呢?就算是一張照片也好,見證了他們參與了這場賽跑。這是我想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