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茶壺與茶海之外,茶杯也是喝茶時的重點,茶杯與唇齒之間的接觸,溫柔的觸感、清香的茶味以及回甘的茶湯,讓品茗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以台灣飲茶的文化來說,傳統的茶杯主要以陶土製造為主,且大多要求內部有白色的釉,強調觀看茶色的重要性。傳統泡茶著重先聞茶香,在喝茶時,傳統杯款為飲杯(矮杯)搭配上聞香杯(高杯),高直的聞香杯具有凝聚茶香的功能,先將茶湯倒至聞香杯,再從聞香杯倒至飲杯,體會過茶香之後再喝下。



然而,時代改變生活步調加快,似乎連飲茶方式也跟著改變,我們觀察到近幾年使用聞香杯的人數越來越少,且飲杯的容量要求越來越大,演變到現在,只使用單杯來喝茶的人數越來越多,且杯子的大小也越換越大。

茶杯款式眾多大小不一,與茶壺相同,茶杯也是有許多不同材質製造,從陶土、瓷土、玻璃,甚至是竹製的都有,所以在選擇上相當多樣。然而,挑選適合自己的茶杯,讓自己在享受茶湯時,能夠順手且舒適將是選購時須注意的要點。



如何挑選茶杯,可以從以下方向去選擇:

1.以所喝的茶種來選擇
 以飲茶的種類來選擇茶杯的大小,若是喝清香的烏龍茶適合用較小的杯子,細細品味,而喜歡喝普洱茶的則是適合選擇較大款式的杯子。

2.依喝茶的溫度或季節
 常見的杯款可分為厚的與薄的,較厚的杯子適合冬天使用,可防止茶冷卻。而較薄的杯子則是適合夏天使用,讓茶快點冷卻,方便入口。而近幾年則是流行雙層杯,利用杯身雙層設計,隔熱好拿不燙手,保溫效果較佳。

說茶杯是喝茶的關鍵也不為過,茶杯是最為直接與我們貼近接觸,茶的好喝與否是需要茶杯的承載,在唇齒接觸之間,柔順的觸感格外重要。建議可以多挑選幾個杯子,在不同季節或是心情,使用不同的杯款,利用茶杯與自我對話,增加生活感,好好的放輕鬆。

~相關閱讀~
1. 如何挑選茶壺?
2. 茶具介紹─茶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陶禮&禮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